靈修小語 – 民數記第卅一章


1-11 神吩咐摩西毀滅米甸人,因他們在巴力毗珥引誘神的子民行姦淫和拜偶像,使他們墮落。米甸人是遊牧民族,其先祖是亞伯拉罕和他第二個妻子基土拉所生的兒子米甸。米甸地在迦南地以南,成群結隊的米甸人常常從遠方的家鄉來迦南地,主要為了找可牧放羊群的地方。當摩西逃出埃及時,就在米甸地避難(參出2:15-22),他的妻子和岳父都是米甸人。他們雖然有聯姻關係,但以色列人和米甸人卻是死對頭。
一萬二千個以色列人出去攻擊仇敵,殺了所有的男丁。與摩西同去打仗的,是非尼哈而不是他的大祭司父親(6節),可能因為非記哈殺了心利和那個米甸女人,使耶和華的怒氣轉消(二十五章)。這時他要帶領永生神之軍隊,完成耶和華對米甸人的審判。“所有的男丁”(7節)指所有的米甸士兵,而不是所有活著的米甸人,因為在基甸的日子,他們又再次成為以色列人的威脅(士六)。蘇珥(8節)大概是在以色列營中被殺之米甸女人哥斯比的父親(二五15)。巴蘭也在這裡被殺,他或是從來沒有回家,或是為了某些原因而返回米甸人那裡。
12-18 雖然以色列人殺了所有的米甸士兵。但他們卻放過了婦女和孩子的性命,並得意地把他們與大量的擄物帶回營中。摩西十分忿怒,因為他們把那些叫以色列人犯罪的人存留活命;摩西吩咐他們把一切的男孩和所有已嫁的女子殺了。女孩子可以存活,大概是留作家僕。這懲罰是公義和有需要的,因為這樣可防止以色列人繼續墮落。我們對罪中之樂的生活不可姑息,必須徹底離棄。百姓在進入應許之地後,對罪妥協的態度──不積極除滅外邦偶像,導致他們的敗亡。

19-54 所有戰士和俘虜都要按照慣常的做法,在營外駐紮七日,潔淨自己(19節)。此外,一切的擄物也要潔淨,或是用火,或是用水洗(21-24節)。擄物要在戰士和全會眾中間平分(25-47節)。各兵丁並不缺少一個,他們為此感恩,並帶了一分大禮物來到耶和華面前(48-54節)。

你怎樣看神要以色列人復仇?基督徒怎樣看復仇的觀念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