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修小語 – 民數記第廿六章


這一章記載出埃及後的第二次人口普查。上一次差不多是40年前,在西奈曠野(參民1、3章),目的是為組織軍隊打仗;這一次核點人數是在摩押平原舉行,主要是提供分地為業的資料(52-54節)。兩次數目的比較,請閱1章。兩次統計的記載有顯著不同的地方:1、3章只記載每支派的人數,本章除記錄各支派的人數外,亦記下各支派中的家族姓名;其次在數目的比較上,某幾個支派有顯著的增加或減少。例如西緬支派的人口減少了幾乎一半,這可能是因領袖犯姦淫引起瘟疫(25節)而導致的,其他支派增減的因素已無從考究。但神保守他們兩次數目相若,在這段時間讓新一代完全接替舊一代(64節)。
神信實的約,並未因人屢次犯罪和叛逆而受破壞,這是民數記的一個重要主題。亞倫已離世,現在由兒子以利亞撒接替(1節)。上一代(60歲以上者)都已在曠野中死了,只剩下摩西以及約書亞和迦勒,但摩西也即將完成他的工作,被神接去。
本章記載雅各子孫的族譜,與創46:9-24略有出入。例如西緬的眾子,按創世記的記載為:耶母利、雅憫、阿轄、雅斤、瑣轄和掃羅六族,本段的記載則為:尼母利、雅憫、雅斤、謝拉、掃羅五族(12-13節)。民數記少了阿轄,可能因他沒有後嗣(參19節),另外耶母利和尼母利,瑣轄和謝拉,可能是同一個名字的不同拼法,就如英文名羅拔簡稱為波比。其他各支派的不同紀錄,可按以上方法解釋。流便支派與可拉黨叛變一事,也在此記述(8-11節),一方面說明法路族的尼母利沒有參與可拉事件和遭滅亡,另一方面指出可拉的眾子沒有在該次死亡。法勒斯的兩個兒子希斯倫和哈母勒(21節),都各算為一族。可能是取代珥和俄南的空缺(參創38章)。各支派的次序與1章大致相同,本段只把瑪拿西與以法蓮的次序換掉,這可能是因為雅各祝福約瑟二子之次序與長幼次序顛倒(創48章)之故。女兒的名字很少記載在聖經的族譜上,但西羅非哈的女兒卻例外(33節)。在沒有兒子的家庭裏,女兒能否繼承地業?這成為一項律法的問題,將會在27章和36章處理,這裏只是一個伏筆。以色列人20歲以上的男丁,總數為601,730名(51節),這數目不但讓領袖知道百姓打仗的實力,更有助於分配地業。

以色列人很重視信仰的承傳,今天你怎樣把你的信仰能夠承傳給你的子孫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