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修小語 – 民數記第廿九章


住棚節是以色列人的收藏節,當農牧產品豐收後,人民齊聚向上主獻上喜樂感恩的祭祀,類似今日教會的感恩節期,會友會將自種的蔬果,拿到教會放置在聖餐桌前,獻給上主。
根據聖經,在住棚節,凡以色列家的人都要住在棚裡七日,體驗祖先們出埃及後,曠野漂流時期,曾經居住在簡陋的棚子裡;住棚節更被賦予成為信仰的節期,回想記念上主在曠野的觀護照顧和訓練(利未記23章39~43節)。時至今日,以色列人每逢住棚節期,仍然支搭帳棚並住在其中。不論是歡喜豐收的節慶或是記念曠野漂流支搭帳棚艱辛的歲月,都是因為上主的賜福、同在、引導、保守,他們才能在充滿變數和挑戰的環境中,安然經過。用上主賞賜之物,獻為燒化祭作馨香的火祭,使上主喜悅,實是理所當然;獻給上主之物,必須經過特選毫無瑕疵殘缺,更是顯出對於上主最誠摯的心意。
此節期的獻祭有數項特色,首先是必須每天持續性的獻祭不可間斷,通過儀禮不斷與上主交通,與祂保持親密的聯繫。再者,節期所獻祭物數量是逐漸遞減的,數量遞減當然不能視為對於上主獻祭從高潮到無關緊要的意思。不在於祭物的量化,乃在於獻祭崇拜上主依然持續性的進行。我們人生奉獻給上主使用的時間相當有限,無法以量化來衡量,但我們將最美好的生命獻上,如馨香之祭物,上主必悅納。

你認為按時獻祭對獻祭者的靈性有甚麼好處呢?每主日的敬拜聚會能否給你自省、感謝、記念的機會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