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修小語 – 民數記第廿三章


摩押王巴勒三次要求巴蘭咒詛以色列民,但是如同耶和華的使者三次攔阻驢的去路一樣,神每次都只容許巴蘭祝福以色列民,不准加以咒詛。
巴蘭,這位貪愛不義工價的先知,為自己的過犯受了責備―神使那不能說話的驢,以人言攔阻先知的狂妄。巴不得所有事奉主的僕人、使女,都提防魔鬼的三支毒箭―名、利、色,天天保守自己在神的愛裡,免得我們受禍。
從巴蘭的詩歌中,我們看見他「因貪戀錢財,就被引誘離了真道,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。」他將自己的行為歸咎於巴勒(7~8節),一面懼怕摩押王的權勢而招來殺身之禍,一面又渴慕為神所用,因而在矛盾掙扎中說出此話:「我從高峰看他,從小山望他,這是獨居的民,不列在萬民之中。誰能數點雅各的塵土?誰能計算以色列的四分之一?我願如義人之死而死;我願如義人之終而終。」(9~10節)雖然他要求巴勒築七座壇,預備七隻公牛、七隻公羊為祭,但在獻祭中卻失落了敬虔的心。我們事奉主的人,應當作為鑑戒!

巴蘭說:「耶和華傳給我的話,我能不謹慎傳說嗎?」今天你怎樣態度傳講神的說話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