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修小語 – 民數記第廿一章


一‧在哪裡跌倒、失敗,就在那裡爬起來(1~3節):三十八年前,因著其餘十個探子所報的惡信,以色列人產生不信的惡心,以致那一代的人不能進入迦南美地。然而以色列民卻逞勇、強行上去,耶和華的約櫃和摩西沒有出營,於是亞瑪力人和迦南人都下來擊打他們,把他們殺退,直到何珥瑪(民十四39~45)。三十八年後,他們重新面對何珥瑪,神應允了他們,要將迦南人交付他們,盡行毀滅。何珥瑪就是毀滅的意思,毀滅不信的惡心。
二‧治死肉體中的邪情私慾,轉眼仰望神(4~9節):百姓因要繞過以東地(預表肉體血氣),這路難行,心中煩躁就怨讟神和摩西。羅馬書說:「體貼肉體的,就是死;體貼聖靈的,乃是生命、平安。」(羅八6)「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,必要死;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,必要活著。」(羅八13)百姓因被火蛇咬而死了許多人,然而因摩西所製的銅蛇,使凡被火蛇咬的,一望銅蛇就活了。銅蛇有蛇的形狀,卻無其毒性,預表耶穌為我們成了罪身的形狀,作了贖罪祭(羅八3)。主自己說:「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,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,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。」(約三14~15)
三‧起行安營,成為一個身體,飲於一位聖靈(10~20節;林前十二13):耶和華的戰記記載(14節)以色列人隨著聖靈引導起行安營,得著豐富供應的井泉活水(約七38~39);他們歌唱讚美,喜樂滿溢。
四、殺戮仇敵亞摩利、巴珊二王,得了他的地(21~35節):靠主爭戰得勝,得地為業。
在這章的敘述內,以色列人因路難行而心中煩躁,就埋怨神與摩西。自他們離開埃及到當下,你能否數算他們共有多少次向神發怨言?他們為了甚麼事情而發怨言?在你的生活中,你常常發怨言嗎?請以他們引以為戒,並檢視自己發怨的原因,好好改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