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修小語 – 民數記第卅六章


本章繼續處理西羅非哈女兒求地業(見27章)所引起的問題:若父親無兒子,則女兒可承繼地業,這是上文神藉摩西指示的解決方法;但承業的女兒若嫁給其他支派的男子,便會減少本支派的地業。長遠來說,這種做法會破壞各支派地業的完整。本章提出此問題(1-4節),並指示解決的方法──規定承業的女子必須嫁給同支派的男子(5-13節)。
西羅非哈屬瑪拿西支派,是基列的孫子(27:1)。基列後裔的諸族長提出他的個案,因這事與他們有切身關係──雖然實際問題尚未產生,因為要等到約書亞率領以色列民過約旦河後,才正式分地。上次問題的處理原則是:父親的產業不應因無兒子而落入外人手上,應由女兒或近親承受。這次問題的處理原則是:一個支派的產業不應因女子出嫁而歸入另一支派,各支派應保存祖傳的產業(7節)。這問題比上一個更為重要,承業的女子應以此原則為大前提,選擇自己支派的人作婚姻對象。結果西羅非哈的女兒遵從了這次指示(11節)。此個案帶出分地的另一重要原則:各支派應安於神所賜的地業,確保地業完整,不應借婚姻吞佔其他支派的地業。分地的原則既已清楚頒佈,民數記對曠野旅程的描述在此也就完滿結束,尚須交代的是摩西之死和約書亞帶領以色列民取得應許地的事蹟。

從西羅非哈的眾女兒身上,你學習了甚麼寶貴的功課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