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修小語 – 民數記第卅二章


1-15 流便和迦得的子孫看見約但河東肥沃的草原地,就懇求能定居在那裡(l-5節)。摩西作出錯誤的推論,認為這顯示他們不想過約但河,跟弟兄們一起與迦南地的居民打仗(6-15節)。他們的先祖也曾在加低斯巴尼亞使以色列人灰心喪膽,不敢進入應許地。

16-42 然而,流便、迦得兩個支派三次保證他們有意出去打仗,占取約但河西之地(16-32節),摩西因而容許他們在河東定居。迦得、流便和約瑟的兒子瑪拿西半個支派,取了亞摩利王西宏的國,和巴珊王噩的國。他們建造堅固城和羊圈,又奪了一些村莊和鄉村(33-42節)。許多人認為流便和迦得作了一個不明智的抉擇,因為那地雖然肥沃,但卻常遭敵人的攻擊,他們並沒有約但河的保護。後來,流便和迦得兩個支派(以及瑪拿西半個支派)首當其衝地被征服和被擄去。然而,另一方面,若沒有以色列人定居在約但河東,他們可以怎樣處理這地呢?神已經將這地賜給他們,並吩咐他們去占取(申二24,31;三2)。

你認為迦得子孫起初的要求是否合理?摩西為甚麼大發義怒?在個人主義澎湃的今日,你行事為人的準則應該是怎樣的呢?